新加坡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分享到:


    新加坡共和国(英语:Republic of Singapore),简称新加坡,旧称新嘉坡、星洲或星岛,别称为狮城,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政治体制实行议会制共和制

地理

新加坡北隔柔佛海峡马来西亚为邻,南隔新加坡海峡印度尼西亚相望,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国土除新加坡岛(占全国面积的88.5%)之外,还包括周围63个小岛。

地形和气候

新加坡地势起伏和缓,其西部和中部地区由丘陵地构成,大多数被树林覆盖,东部以及沿海地带都是平原,地理最高点为武吉知马,高163米。 

新加坡地处热带,长年受赤道低压带控制,为赤道多雨气候,气温年温差和日温差小。平均温度在2334℃之间,年均降雨量在2,400毫米左右,湿度介于65%90%之间。11月至次年13月左右为雨季,受较潮湿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天气不稳定,通常在下午会有雷阵雨,平均低温徘徊在摄氏2425℃6月到9月则吹西南风最为干燥。在季候风交替月,那就是4月到5月,以及10月到11月,地面的风弱多变阳光酷热,岛内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5℃

主要信息和数据

总统:哈莉玛·雅各布

总理:李显龙

土地面积:724.4 km²(2020)

人口:568.58万人(2020年)

首都和最大城市:新加坡市

货币单位:新加坡元SGD$

国歌:马来语为Majulah Singapura,中文译为《前进吧,新加坡

官方语言:英语马来语汉语泰米尔语

简要历史

新加坡历史可追溯至3世纪,当时已有土著居住,其最早文献记载源自3世纪东吴将领康泰所著的《吴时外国传》,据新加坡学者许云樵考证,蒲罗中是马来语Pulau Ujong之对音。蒲罗中是新加坡岛最古老的名称,意为马来半岛末端的岛屿

新加坡古称淡马锡。8世纪属室利佛逝王朝。1819世纪是马来柔佛王国的一部分。1819年,英国人史丹福·莱佛士抵达新加坡,与柔佛苏丹订约,开始在新加坡设立贸易站。1824年,新加坡沦为英国殖民地,成为英在远东的转口贸易商埠和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基地。1942新加坡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对其恢复殖民统治,次年划为直属殖民地。

1959年,新加坡实现自治,成为自治邦。1963916新加坡与马来亚、沙巴、沙捞越共同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89,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

文化

新加坡是一个多语言的国家,拥有4种官方语言,即英语马来语华语泰米尔语。基于和马来西亚的历史渊源,《新加坡宪法》明定马来语为新加坡的国语,主要是尊重新加坡原住民所使用的语言。由于内在和外在因素的考量,新加坡采用英语,作为主要的通行语和教学语。

新加坡官方使用与中国大陆一致的简体汉字。但在1969年至1979年间曾短暂拥有自己的汉字简化标准,民间以简体字为主但偶尔也会出现繁体字与简体字混用的现象。新加坡的官方文字为英文,因此公函、商务往来和其他经济业务性质的书信通常以英语为主。

教育

新加坡的社会背景、人口结构、语言环境以及教育制度都有其独特性。新加坡的华文教育从开创华侨私塾崇文阁算起,已有150余年的历史。但从20世纪80年代起,政府逐步统一了语文源流学校,所有学生不分种族都以英语为第一语言,英语也是主要的教学媒介语 

就华文而言,新加坡有11所特选学校,比如:德明政府中学华侨中学立化中学等,它们早期是传统的华校,经政府同意,将华文和英文同时并列为第一语文来授课。这些学校负责培养讲华语的文化专才,同时也背负着传授中华文化的使命。

新加坡中小学校一般采用半天制,而初级学院、大学专科和理工学院则沿用开放全日制。现有350多所中小学、十多所初级学院、一所高中、3所工艺教育学院。

重要节日

新加坡主要节日有:开斋节、农历新年(即春节)、国庆节、哈芝节、屠妖节、劳动节、卫塞节、圣诞节、耶稣受难日。

国庆节89日是新加坡的国庆日(National Day),这是纪念1965年新加坡独立的日子。这一天全国人民会聚在一起,用声势浩大壮观的游行、集体舞蹈和大型烟花表演来庆祝。

圣诞节:是基督教纪念耶稣诞生的重要节日,为公历1225日。亦称耶稣圣诞节、主降生节,天主教亦称耶稣圣诞瞻礼。新加坡的圣诞节期间,整个国家都会变得璀璨夺目。丰富的活动带来欢乐的气氛;盛大的打折季,各品牌折扣连连;灯火辉煌的圣诞树和彩灯,会让整个街头弥漫着狂欢的味道。

名胜古迹

新加坡主要的名胜古迹有:鱼尾狮公园圣安德烈教堂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国家兰花园圣淘沙岛物园、环球影城、夜间野生动物园裕廊飞禽公园新加坡美术馆滨海艺术中心、哈芝巷等。

鱼尾狮公园:新加坡著名的鱼尾狮像就坐落于新加坡河畔,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该塑像高8米,重40吨,狮子口中喷出一股清水,是由雕刻家林南先生和他的两个孩子于 1972 年共同雕塑的。狮头鱼身坐立在水波上的鱼尾狮,其设计概念是将事实和传说合二为一:狮头代表传说中的“狮城”新加坡,鱼尾则象征古城“淡马锡”,代表新加坡是由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每年来自世界各地一百多万的游客,专程造访新加坡市区的鱼尾狮公园鱼尾狮拍照留念。塑像的鱼尾造型,浮泳于层层海浪间既代表新加坡从渔港变成商港的特性,同时也象征着南来谋生求存刻苦耐劳的祖祖辈辈们。

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它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的博物馆,可以追溯到1849年。新古典主义的建筑外观完成于1887年。博物馆古典的建筑外表是现代化的装饰,古典与现代完美结的历史空间。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主要以展示新加坡历史为主,该博物馆将现代科技融入历史展览品中,并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来传达历史信息。博物馆分为新加坡历史馆和新加坡文化生活馆。新加坡历史馆提供电子音频视频向导,介绍每个展品。而新加坡文化生活馆有四个主题,它们是传统美食、时尚潮流、摄影技术于电影戏剧,呈现20世纪新加坡民众生活。

环球影城:新加坡环球影城位圣淘沙岛,拥有东南亚独一无二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全球最大的海洋生物园、赌城、各类娱乐演出以及六家风格各异的星级酒店等。影城内包含了7个主题区,分别为:好莱坞、纽约、科幻城市、古埃及、迷失世界、遥远王国及马达加斯加,都是以好莱坞卖座电影设计出的精彩游乐项目。其中包括:变形金刚3D对决之终极战斗、史瑞克4D影院、马达加斯加木箱漂流记、侏罗纪河流探险等。 

传统美食

新加坡是一个美食天堂。多元的文化和丰富的历史使新加坡拥有了足以骄傲的美食。来自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等诸多国家的饮食文化在这个亚洲美食的大熔炉里的火热碰撞、各显所长。

海南鸡饭是新加坡早期移民的菜色香味四溢的鸡肉沙爹是新加坡著名的马来美食咖喱鱼头是最具新加坡风味的美食代表之一叻沙为典型的娘惹或土生华人菜肴椰浆饭虽然是一道传统的马来族佳肴,但它也是民众喜爱的早餐选择。辣椒螃蟹更是新加坡的经典菜式黑胡椒螃蟹和辣椒螃蟹是新加坡非官方的国菜,肥腴多汁的蟹肉和甘甜的酱汁,恰倒好处刺激味蕾,让人食指大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