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分享到:


马来西亚,全称马来西亚联邦(Malaysia,前身马来亚),简称大马。是马来西亚联邦被南中国海分为两个部分。

地理

位于马来半岛的西马来西亚,北接泰国,南部隔着柔佛海峡,以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连接新加坡;东马来西亚,位于婆罗洲(加里曼丹岛)的北部,南部接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文莱国则夹于沙巴州砂拉越州之间。

地形和气候

马来西亚因位于赤道附近,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无明显的四季之分,一年之中的温差变化极小,平均温度在26℃~30℃之间、全年雨量充沛,3月至6月以及10月至次年2月是雨季。内地山区年均气温22℃~28℃,沿海平原为25℃~30℃

主要信息和数据

君主:君主立宪制,不是世袭的,而是由选举产生的,最高元首只能从西马9个州的世袭苏丹中按年龄、就任年代轮流秘密投票选出,任期5年。

首相:东姑·阿都拉曼

土地面积:330257平方公里

人口:3,152.86万人(2018)

首都和最大城市:吉隆坡

货币单位:令吉

国歌:《我的国家》

官方语言:马来语

简要历史

早年的印度文明支配着马来西亚。从印度输入的印度教和佛教文化,主导了早期马来西亚的历史。公元初马来半岛建立了羯荼、狼牙修、古柔佛等古国。15世纪初以马六甲为中心的满刺加王国统一。伊斯兰教早在10世纪传至马来西亚,但直到14世纪和15世纪,伊斯兰教才在马来半岛奠定根基。这个地区分裂成众多以伊斯兰教为主的苏丹国,其中最突出的是马六甲苏丹王朝。伊斯兰文化对于马来人产生了深远影响,但是同时它也受到马来民族的影响。

马六甲苏丹王朝最后一位苏丹的儿子逃到马来半岛南端的民丹岛,并在那里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柔佛苏丹王朝。马六甲的统治消失后,马来群岛分裂为众多互相争战不停的小国家16世纪末,欧洲商人在马来亚北部发现了锡矿,透过锡的出口,霹雳变得富强起来。欧洲殖民势力继续在这个区域扩张。葡萄牙控制了对盛产香料的摩鹿加群岛的贸易。1571年西班牙占领马尼拉。在这之后,马来群岛经历了亚齐苏丹国、布吉海盗、米南加保人的统治,到18世纪,欧亚之间的经济贸易让马来具有一定的盛誉,也带来外来的移民者,尤其是华人的到来,建立了之后200年马来亚社会的典型模式。19421945年,马来亚被日本占领;1957年,马来亚联合邦宣告独立。

文化

马来人没有固定的姓,所以在称呼他们时并不以他们的姓作为称呼。马来人的名字可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他们的名字,中间隔着bin”或“binti”,有时会省略。第二个部分是他们父亲的名字。男士:中间就用“bin”,而女士则用“binti”。

传统的马来人见面礼十分独特。他们在见面时会用双手握住对方的双手互相摩擦,然后将右手往心窝点一点。对不相熟的女士则不可随便伸手要求握手,男子应该向女子点头或稍行鞠躬礼,并且主动致以口头问候。但现在西式的握手问好在马来西亚是最普遍的见面礼,不论用在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都可通用无阻。

马来西亚是个以农立国的民族,因此维持着许多原始信仰,特别是各民族浓厚的宗教色彩。其宗教融合了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其中以印度教影响尤为深远。由于多民族的长期共同生活,形成一种多元的文化特色。

教育

马来西亚政府努力塑造以马来文化为基础的国家文化,推行“国民教育政策”,重视马来语的普及教育。华文教育比较普遍,有较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200715岁以上人口识字率91.9%,入学率71.5%。全国共有470多家公共图书馆,藏书1130万册。在马来西亚有10所高等公立大学,4所外国大学分校,652所私立学院。马来西亚著名公立大学有马来亚大学,2013QS亚洲排名32,世界排名167;马来西亚国民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2013QS亚州大学前100强,五所马来西亚高校列于其中。

重要节日

主要节日有:开斋节、农历新年(即春节)、国庆节、哈芝节、屠妖节、圣诞节、劳动节、卫塞节、最高元首(在任)诞辰。

开斋节

马来西亚宪法保障宗教自由,但规定伊斯兰教(教)逊尼派为国教。因而开斋节——伊斯兰教主要节日之一,也就成为马来最重要的节日。每年开斋节的斋月始于伊斯兰教历9月初新月出现,结束于教历10月初见到新月时为止。在斋月里,成年男女穆斯林封斋1个月,每日自黎明前至日落后,禁绝饮食和一切非礼行为,以省察己躬,洗涤罪过。

国庆日

在东姑阿都拉曼及其团队的争取下。马来亚联合邦终于在1957831日宣布独立,结束了长达446年的殖民时期。在1957831日午夜十二点,英国国旗正式降下,马来亚国旗伴着国歌Negaraku(《我的国家》)正式升起。同一天,东姑阿都拉曼和人民在独立广场(默迪卡广场)高喊7声“默迪卡”(Merdeka,意即独立)。从此以后,831日被定为马来西亚的国庆日。许多邻国的官员和国王都到那里参与典礼。其实,国庆日以热闹的方式庆祝是为了感谢战士的奋力维护国家。

名胜古迹

东南亚扼守马六甲海峡的花园国度,纯净的海滩、奇特的海岛、原始的雨林以及现代化的都市组合成了马来文化的发源地。马来西亚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阳光充足,气候宜人,拥有很多高质量的海滩、奇特的海岛、原始热带丛林、珍贵的动植物、千姿百态的洞穴、古老的民俗民风、悠久的历史文化遗迹以及现代化的都市。

马来西亚十大必去景点有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吉隆坡唐人街、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京那巴鲁公园、东姑阿都拉曼公园、沙巴州博物馆、诗巴丹岛、迪加岛。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该广场从1961年开始建设,1976年建设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广场上建有马来西亚国家纪念碑等建筑。

沙巴

沙巴有很多闻名世界的观光区神山公园(Kinabalu National Park)、东姑阿都拉曼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Park)、西比洛人猿保护中心(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哥曼洞(Gomantong Cave)、西陵安海龟岛(Seringan Island National Park)、Danum Valley、西巴丹岛(Pulau Sipadan)、沙巴州博物馆。

马六甲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该城始建于1403年,曾是马六甲素丹国(满剌加王国)的都城。从16世纪起,历受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统治。数百年来,华人、印度人、阿拉伯人、暹罗人及爪哇人相继来到马六甲,经过长期的交流,语言、宗教、风俗习惯等汇成特有的文化风貌。市内古代修建的街道,至今依然保存较好,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多样,很多住房的墙上镶着图案精美的瓷砖,木门上装着瑞狮门扣,窗上镶龙嵌凤,古色古香,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

传统美食

马来人忌食猪肉、饮酒。在马来餐厅用餐时若看到餐桌上有一个大大的水壶时,别误以为是装着饮用水的茶壶,其实里面的水是用来洗手用的。一般马来人都是用右手抓饭来吃,所以用餐前及用餐后洗手是马来人餐桌上的礼节。

马来菜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菜肴类似,口味较重,多以胡椒和咖喱调味。其中较出名的食物有椰浆饭、香喷喷的沙嗲(鸡肉、牛肉及羊肉串)、马来糕点、竹筒饭、沙爹、沙律啰惹、咖喱鸡、飞天薄饼(Roti canai)、黄姜饭等。马来西亚可以说是一个美食天堂,多元文化的种族的天然优势下,造就了马来西亚这国家拥有许多特殊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