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分享到:


泰王国(The Kingdom of Thailand),简称泰国(Thailand)。是一个位于东南亚君主立宪制国家。

地理

泰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接壤,东南临泰国湾(太平洋),西南濒安达曼海(印度洋),西和西北与缅甸接壤,东北与老挝交界,东南与柬埔寨为邻,疆域沿克拉地峡向南延伸至马来半岛,与马来西亚相接,其狭窄部分居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

地形和气候

泰国北部山区以丛林为主,中部平原有广阔的稻田,东北部高原是半干旱农田,南部半岛拥有热带岛屿和较长的海岸线。国境大部分为低缓的山地和高原,地形多变。

泰国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热、雨、旱三季。年均气温24~30℃。常年温度不下18℃,平均年降水量约1000毫米。

11月至2月受较凉的东北季风影响比较干燥,3月到5月气温最高,可达40~42℃,7月至9月受西南季候风影响,是雨季。

10月至12月偶有热带气旋南中国海经过中南半岛吹袭泰国东部,但在暹罗湾形成的热带气旋为数甚少且一般为20~35个。

主要信息和数据

国王:拉玛十世

土地面积:513000 km²

人口:6900万

首都:曼谷

主要城市:清迈合艾清莱普吉芭提雅

货币单位:泰铢

国歌:《泰王国歌》

官方语言:泰语

简要历史

泰国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原名暹罗。公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先后经历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曼谷王朝

泰国北部的素可泰,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王朝——素可泰王朝(公元1238年到1356年)的都城,素可泰在泰语中意为“幸福的黎明”,原来只是柬埔寨吴哥王朝下辖的一个城市;后来当地泰族人起义,夺城掠地,在这里创建起泰国的开国王朝。1350年,乌通王在大城府建都,脱离素可泰王国宣布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不久吞并素可泰王国,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1767年,

阿瑜陀耶王国灭亡后,中国广东潮汕人郑信在泰国东部招兵买马击退缅军,并平定了各地的割据势力,统一了国家,建立了泰国第三代王朝吞武里王朝,将首都南迁至吞武里统一暹罗,奠定了现代泰国的基本版图。并于1767年12月28日被拥立为吞武里大帝,历史上称郑皇。这是历史上首位在海外当皇帝的华人。

郑信死后,查库里将军成为查库里王朝的第一世国王,即拉玛一世,从1782年统治到1809年。他即位的第一项举措就是将王室都城从吞武里迁到河对岸的曼谷,并建造了大王宫。拉玛四世国王(1851—1868)与欧洲国家缔结条约,避免沦为殖民地,并建立了现代泰国。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国王(1869—1910)继承父亲进行改革,废除奴隶制,改进公共福利和行政制度拉玛七世国王(1925—1935)统治期间,泰国从君主专制政体转变为君主立宪政体。拉玛八世1935—1946)于1939年6月由暹罗更名为泰国,意为“自由之地”。1939年起实现民主政治制度。第二次世界大战暹罗倾向日本,1941年被日本占领,宣布加入轴心国。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日本和暹罗签订《日泰攻守同盟条约》。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暹罗随即在翌日宣布“暹罗1942年1月25日对英美宣战宣言无效”,暹罗的“宣战无效”宣言被同盟国承认。1949年改名泰国。泰国的意思是“自由之地”,在其历史中,泰国可以引以为自豪的是它是东南亚唯一的一个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泰国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盟国。在东南亚地区,泰国亦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首都曼谷是该区域中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都会区。另外,泰国是东盟始创国之一,亦在东南亚区内事务有积极的参与。

文化

民俗

泰国人对于不认识的长辈都习惯叫叔、伯、姑、姨、或爷爷、奶奶。同辈之间也称兄道弟,或姐妹相称。他们从小受家庭教育,在家庭要尊敬父母、长辈。学校培养学生尊敬老师、对高年级同学要有礼貌的风气,教导学生敬老师犹如敬奉父母。一年一度的宋干节,人们都习惯向自己尊敬的长辈、上级洒圣水祝福。在敬老师那天,学生要向自己的老师膜拜致敬。尊长敬师的风尚与社会提倡知恩报德的教育有关,泰国人没有重男轻女的风气,不少家庭生了女孩,更比生男孩高兴。泰国女子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与男子平等的地位,如受教育、选举与被选举权。

宗教

佛教是泰国的国教,90%的人信奉佛教。几百年来,无论是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和建筑等各方面,几乎都和佛教有着密切关系。在泰国,凡是信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一度削发为僧,连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到泰国旅游,处处可见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以及富丽堂皇的寺院。因此,泰国又有“黄袍佛国”的美名。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使之形成了崇尚忍让、安宁和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范。 

慈善

在曼谷唐人街,有一个造福了万千泰国百姓的机构,这就是在泰国家喻户晓的泰国华侨报德善堂。报德善堂是泰国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泰国报德善堂是广东潮汕民间善堂文化在海外开枝散叶的结果。 

教育

泰国教育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三大类。普通教育又分学前幼儿教育、初等教育(分初小和高小)、中等教育(分初中和高中)、高等教育4个阶段。泰国人一般要接受12年的基本教育,其中6年是初级教育,3年是初中教育,3年是高中教育。

初等教育是强制性的义务性教育。政府希望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初等教育,凡是有年满6岁的儿童都必须接受普通教育到11岁。小学毕业后,学生可以进入中学接受普通教育,也可以进入职业中学接受职业教育。泰国小学教育课程主要包括5方面。工具学科:泰语和数学;生活体验:应用科学方法处理社会和日常生活问题;品行教育;职业基本知识;兴趣体验。

泰国中等教育是非强制性的义务教育。泰国从事中等教育的学校有两类,一类是普通中学,另一类是职业技术学校。泰国中等教育课程分为3个部分:必须课、选修课和活动课程。初中和高中的课程都采用学分制。泰国初中等教育除了知识和理论学以外,还注重基本技能、生活经验、道德教育和劳动教育等四个方面的教育。目前泰国每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为12万人,而被大学部直属的24所公立大学录取的只有3万多人,竞争力非常强烈。泰国大学部在2004年取消全国统考制度,进行改革,引发不少争论。目前使用高考新记分制为高中毕业生的课堂学习积分(PGA)在高考成绩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5%提高到2004年的10%,还有高中专课成绩积分分20%,大学部组织的高中学生基础知识测验成绩(O-NET)35-70%,高中学生高等知识测验成绩(A-NET)0-35%,招生方式由各校自定,分两大类,一种是根据学生的日常学习成绩择优录取,另一种是结合日常学习成绩和个人专长择优录取。

泰国的高等教育比较发达。泰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泰国有78所公立院校和61所私立院校(2005年)。泰国目前的高等院校大致可分为泰国高校主管部门大学部下属的公立院校;各种私立院校;其他国家部委如卫生部、国防部、内政部等下属的行业院校;亚洲理工学院、马哈朱隆功佛学院等专门性高等学府等共4大类。泰国的高等教育学制为4年,在教育制度上比较接近美国的教育体制。泰国还有两所颇有特色的开放大学,一所是建于1979年的号称是世界最大的兰甘亨开放大学,一所是建于1971年的素可泰大学。开放大学可授予学士和硕士学位,入学自由,凡泰国国民只要有高中文凭及相应学历就可以注册入学。  泰国的主要大学都集中在曼谷,各个府也有自己的大学,但学生人数较少。泰国的主要大学有朱拉隆功大学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泰国国立法政大学(Thammasat University)、国立玛希隆大学 (Mahidol University) 、亚洲理工学院 (Asian Institue of Technology) 、农业大学 (Kasetsart University) 、艺术大学 (Silpakorn University) 、诗纳卡琳威洛大学 (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 、清迈大学 (Chiang Mai University)、孔敬大学 (Khon Kaen University)、宋卡亲王大学 (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 、国家管理发展学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等。

 

重要节日

泰国的重要节日有万佛节、郑皇节、国庆日、泰语国家日、母亲节、农耕节、鬼节等。

万佛节在泰文中称为“乍笃隆迦讪尼巴”节(Magha Puja Day)。是泰国的传统佛教节日,在每年泰历三月十五日举行。如逢闰年,改为泰历四月十五日。对于笃信佛教的泰国,此节具有宗教上的信仰意义。其来源是,当佛祖在世时,曾驻足于王舍城传经讲道,分赴各地传教的僧侣拉,在三月十五日当天,竟不约而同地返回王舍城朝拜佛祖集会,佛祖因而颁赐了一部叫做"巴蒂穆"的经书,内列戒律共二百二十七条,经书的主旨为:"戒恶、从善、清心"

郑皇节,又称作郑王节,泰国政府规定每年的1228日即吞武里大帝登基之日为“郑皇节”,以示以这位民族英雄的怀念。泰国政府在曼谷市吞武里广场中央建立了“郑皇达信纪念碑“供人瞻仰。

农耕节Plowing Day)是泰国的重要节日,每年到农耕节时泰国都要在曼谷大王宫旁边的王家田广场举行大典。农耕节是泰国重要的节日之一,农耕节上皇家主持的耕耘播种仪式始于素可泰王朝末期,是从古代婆罗门仪式中发展而来,从拉玛王朝四世皇开始,规定由皇室亲自主持农耕节的耕耘播种仪式,政府规定每年五月的吉日(泰历六月十五)为农耕节。农耕节庆典仪式有两层含义,一是给大家传递这么一个讯息:一年中最好的耕种时节到了。另外还是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吉祥时刻。

名胜古迹

泰国是佛教之邦,以其多变的景致及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许多旅游者度假计划中的独特选择。

泰国在世界上素有“佛教之国”、“大象之国”、“微笑之国”等称誉。

泰国庙宇林立的千佛之国,信仰为上的微笑之国;拥有海岛、美食和独特的文化,这是一个天生的旅游国度。泰国旅游资源丰富,有500多个景点,主要旅游点除曼谷、普吉、芭堤雅、清迈外,清莱、华欣、苏梅岛等一批新的旅游点发展较快。吸引着众多外国游客。

大王宫

曼谷大王宫又称故宫,是泰国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的王宫。大王宫的总面积为21.84万平方米,位于首都曼谷市中心,依偎在湄南河畔,是曼谷市内最为壮观的古建筑群。1782年,曼谷王朝拉玛一世帕普塔育华朱拉洛登开始兴建大王宫。1784年第一座宫殿阿玛林宫建成,拉玛一世即迁入宫内主持政事。以后历代君主集泰国建筑艺术之精华,不断扩建大王宫,装饰也日益宏雄华丽,使其达到了现存的规模。大王宫四周筑有白色宫墙,高约5米,总长1900米。建筑以白为主色,风格主要为暹罗式。大王宫主要由几个宫殿和一座寺院组成。大王宫内的寺院,即著名的玉佛寺建筑群。

玉佛寺

玉佛寺位于曼谷大王宫的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也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建于1784年的玉佛寺是泰国大王宫的一部分,面积约占大王宫的1/4。玉佛寺是泰国王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因寺内供奉着玉佛而得名。寺内有玉佛殿、先王殿、佛骨殿、藏经阁、钟楼和金塔。玉佛殿是玉佛寺的主体建筑,大殿正中的神龛里供奉着被泰国视为国宝的玉佛像。玉佛高66厘米,阔48厘米,是由一整块碧玉雕刻而成。每当换季时节,泰国国王都亲自为玉佛更衣,以保国泰民安。每当泰国内阁更迭之际,新政府的全体阁员都要在玉佛寺向国王宣誓就职。每年5月农耕节时,国王还要在这里举行宗教仪式,祈祷丰收。寺内四周有长约一公里的壁画长廊,上面绘有178幅以印度古典文学《罗摩衍那》史诗为题材的精美彩色连环画,并附有泰文译诗。玉佛寺内的几块大瓷屏风上彩绘着中国《三国演义》的故事。

普吉岛

泰国最大的岛屿、安达曼海“珍珠”普吉岛是东南亚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度假胜地。它的魅力首先在于它那美丽的大海,岛屿的西海岸正对安达曼海,那里遍布原始幼白的沙滩,每个沙滩都有各自的优点和魅力,阳光普照之下,大大小小的海滩闪烁着安达曼海拍岸的浪花。令人神往的海滩和一幢幢饭店旅馆恭候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芭堤雅

芭堤雅——以阳光、沙滩、海鲜名扬天下,被誉为“东方夏威夷”,是世界著名的新兴海滨旅游度假胜地。位于首都曼谷东南154公里、印度支那半岛和马来半岛间的暹罗湾处,市区面积20多平方公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年均温度20℃左右。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收入外汇折合泰币70多亿铢,是泰国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之一。

传统美食

泰国的饮食因其独特的特色而闻名全世界,而泰菜在质量和制作方式上也是亚洲具有创新风格的菜系之一,一直以来都以取料讲究、味道浓郁、质地鲜嫩、五味俱全而著称于世,反映出了亚洲膳食讲究营养的特点。

此外,泰国菜肴基本都是以海鲜、蔬菜和水果为主要食材,注重荤素搭配,注重清爽少油腻的同时还注重荤素搭配,在食物的选材上一般都是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原料,很符合现代人们对健康的需求。

泰国的饮食深受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甚至葡萄牙的影响,但又掺杂着奇特的风格,独树一帜,吃起来别有风味。泰国菜的特点是酸辣、开胃,让人一吃就上瘾。鱼、虾、蟹是各餐馆的主打,堪称泰国烹饪技术代表的是烧烤食品,有烤肉、烧鸡腿、烤鱼、烤龙虾、烤海蟹,还有烤香蕉、烤山芋、烤鸡蛋等等。

冬阴功汤

这是因为世界三大名汤之一,是很多游客去了泰国必吃的特色美食,毕竟真的很不错,它主要用材是取当地的肥美的大虾,还配有一些猪肉,草菇,番茄,还有他们的特色咖喱,柠檬叶,香茅等,而且,这个名字也有一定的由来,冬荫是酸辣的意思,功是虾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酸辣虾汤,香味齐全,味香色俱全,看上去也相当诱人。

泰国咖喱饭

泰国马沙文化咖喱作为世界公认十大美食,其美味程度是难以想象的。泰国咖喱饭是泰国人最喜欢的民族风味食品。它主要是用大米调以辣椒、椰浆、肉片或鱼片,再配蔬菜和竹笋烹制的椰浆辣汤做成,在泰国餐桌上十分常见,是泰国的一种特色美食。由于其有利于提高食欲,而且在制作上,也并不复杂,所以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此外,泰国咖喱饭不仅美味可口,营养价值也很高呢,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有八角、胡椒、桂皮等,所以能增加肠胃蠕动和促进吸收,咖喱还可以改善便秘呢。

咖喱蟹

咖喱蟹也是泰国的一道传统名菜,不仅深受泰国人的喜爱,而且深受游客的喜爱,是很多游客来到泰国必点的一道菜。咖喱蟹口感爽脆,红蟹与咖喱、菠萝、粉丝和香料一起炒,浓香四溢,蟹味十分鲜美,是泰国一道传统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