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   分享到: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英语:Republic of Indonesia),简称印尼(Indonesia)。是东南亚国家,首都为雅加达。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等国家相接。

地理

位于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印度尼西亚地跨赤道12°S7°N),其70%以上领地位于南半球,因此是亚洲南半球最大的国家(东帝汶也是南半球国家)。经度跨越96°E140°E,东西长度在5500千米以上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约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约190.4万平方千米,海洋面积约316.6万平方千米(不包括专属经济区)。北部的加里曼丹岛与马来西亚隔海相望,新几内亚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相连。东北部面临菲律宾,西南部是印度洋,东南与澳大利亚相望。海岸线总长54716千米。

 

地形和气候

印尼岛屿分布较为分散,主要有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伊里安岛苏拉威西岛爪哇岛。各岛内部多崎岖山地和丘陵,仅沿海有狭窄平原,并有浅海和珊瑚环绕。

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无四季分别。北部受北半球季风影响,79月降水量丰富,南部受南半球季风影响,12月、1月、2月降水量丰富,年降水量16002200毫米。

主要信息和数据

总统:佐科·维多多

土地面积:1913578.68 平方千米

人口:2.62亿

首都和最大城市:雅加达

货币单位:印度尼西亚盾

国歌:伟大的印度尼西亚

官方语言:印度尼西亚语

简要历史

约在150万至3.5万年前生活于印度尼西亚群岛,称之为爪哇猿人。智人约于4.5万年前进入该地区。公元3—7世纪建立了一些分散的封建王国。有记载的朝代包括信奉佛教的室利佛逝7世纪中叶—1293 ,后被麻喏巴歇征服;控制马六甲海峡新柯沙里王国1222—1292 ,引发了元爪战争,之后王室借助元朝军队在爪哇建立了印尼历史上最强大的麻喏巴歇封建帝国(1293—1478年)。

15世纪,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先后侵入。1596荷兰侵入,1602年成立具有政府职权的东印度公司1799年底改设殖民政府。1942年日本占领印尼,1945年日本投降后,印度尼西亚八月革命爆发,1945817日宣布独立,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印度尼西亚独立后,先后武装抵抗英国、荷兰的入侵,发动了三次独立战争。1947年后,荷兰与印尼经过多次战争和协商,于194911月签订印荷《圆桌会议协定》。根据此协定,印尼于同年1227日成立联邦共和国,参加荷印联邦。19508月印尼联邦议院通过临时宪法,正式宣布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同一年印尼成为联合国60个成员国。19548月脱离荷印联邦。1967年,印尼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成立了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简称东盟),东盟已经拥有10个成员国,印尼是最具影响力的成员之一。 

1997亚洲金融危机对印尼造成全面冲击,引起局势动荡。19985月,执政长达32年的苏哈托总统辞职,副总统哈比比接任总统。199910月,印尼人民协商会议(简称人协)选举瓦希德为总统,梅加瓦蒂为副总统。2001723日,人协特别会议以渎职罪罢免瓦希德总统职务,梅加瓦蒂接任总统,哈姆扎·哈兹任副总统。

20047月,印尼举行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原政治安全统筹部长苏西洛和人民福利统筹部长尤素夫·卡拉(Muhammad Jusuf Kalla)通过两轮直选胜出,20041020日宣誓就任总统和副总统。20058月,印尼政府与亚齐独立运动分离组织达成和平协议。20067月,印尼国会通过亚齐管理法。200612月,亚齐举行地方选举,前亚独运动领导人伊尔万迪·尤素夫(Irwandi Yusuf)和穆罕默德·纳扎尔(Muhammad Nazar)当选省长和副省长。20124月,前亚齐独立军领导人宰尼·阿卜杜拉(Zaini Abdullah)和穆扎基尔·马纳夫(Muzakir Manaf)当选省长和副省长,任期至2017年。20067月,印尼国会通过新《国籍法》,取消部分带有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的内容。200810月,印尼国会通过《消除种族歧视法》。

20143月,印尼总统苏西洛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cina)改称中华1967年第6号通告是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时代的产物,包含对中国与华人的国格和人格的歧视与侮辱。当地华人表示,40多年来对中国和华人的歧视称呼将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印尼民主政治进步的体现201868日,联合国大会选举印度尼西亚为2019年和2020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文化

风俗

在印尼人家里,当你看到长相可爱的小孩,切忌摸小孩的头,如果你抚摸他的头,对方一定反脸相向。在印尼,进行裸体太阳浴是非法的,和他们交谈应避开政治、宗教等话题。和别人谈话或进别人家里都要摘下太阳镜。拜访印尼商人时要带上礼物,收下礼物即意味着承担了某种责任。进入圣地特别是进入清真寺,一定要脱鞋。参观庙宇或清真寺,不能穿短裤、无袖服、背心或裸露的衣服。进入任何神圣的地方,一定要脱鞋。在巴厘,进入寺庙必须在腰间束腰带。印尼人忌讳夜间吹口哨,认为它会招来游荡的幽灵和挨打。印尼人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所以不可以用左手拿东西给他们。忌讳吃猪肉食品,忌饮烈性酒,不爱吃海参,也不吃带骨带汁的菜和鱼肚等。

宗教

印尼无国教,但规定一定要信仰宗教,不然视为共产党(共产主义及其相关活动在印尼为非法)。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国民中约88%信奉伊斯兰教,5%信奉基督教新教,3%信奉天主教,2%信奉印度教,1%信奉佛教。

教育

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著名大学有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日惹的卡查马达大学、泗水的艾尔朗卡大学、万隆的万隆工学院、班查查兰大学、茂物的茂物农学院等 

重要节日

主要节日有:元旦“311日命令书纪念日国际劳动节、民族节、建国五基诞辰、国庆节、体育节、建军节、青年宣誓节英雄节母亲节(每年1122)开斋节静居日古尔邦节卫塞节。、

开斋节

开斋节是印尼最重要的节日。每年伊斯兰教历9月,全国伊斯兰教徒都要实行白天斋戒禁食,斋月后第一天便是开斋节(日期在公历二三月间)。开斋节前夕,伊斯兰教徒要进行慈善捐赠活动。节日法定只放假一天,但实际上一般都要放假三天以上,有的单位甚至放假一周以上。外出工作的人都要赶在开斋节前返回老家与亲人团聚。开斋节前夕的晚上是个不眠之夜,各清真寺整夜念长经,诵经声通过高音喇叭传到四面八方。开斋节那天,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前挂着用嫩椰叶制作的装饰物。人们都身着盛装,互相拜访,有的机关团体还搞团拜,气氛热烈,一片喜庆景象。

静居日

其次,重要的节日还有静居日是巴厘印度教徒的新年,时间在巴厘历十月初一。这是个庆祝方式非常独特的节日。节日前几天,人们便开始忙碌起来,男人们打扫庭院,制作节日用的形似魔鬼、雄狮、巨龙等的木偶,女人则赶做新衣及节日祭祀用的菜肴糕点。节日前一天是个欢庆日,人们兴高采烈,喜气洋洋,身穿艳丽民族服装去参加欢庆活动。上午,人们载歌载舞,鼓乐齐鸣。下午,男人们敲锣打鼓,抬着34米高的大型木偶绕村、绕家游行,女人们也头顶祭品走在游行队伍里,场面异常热烈。这种游行,不只是为了娱乐,更重要的是驱除邪恶,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游行有时会进行到深夜。节日那天,巴厘岛则出现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街上除值勤警察、警车、救护车、旅游车辆外,没有任何其他行人车辆,所有店铺都大门紧闭,停止营业。入夜后,家家都不点灯,整个巴厘岛一片漆黑,没有一丝亮光,所有娱乐场所都停止活动,没有一点响声。人们整天闭门不出,不生火,不做饭,不欢乐也不悲伤,只是静静地思过,净化自己的灵魂,以求内心的安宁,并进而将它溶于自然界的宁静之中,达到真正的,以便在新的一年里一切从零开始,按神的启示和意志去生活。

名胜古迹

2008年止,印度尼西亚共有7处世界遗产,如下:

序号

名称

类型

所在地

1

桑吉兰早期人类化石遗址

文化遗产

亚齐特区

2

苏门答腊热带雨林

自然遗产

北苏门答腊省

3

乌戎库隆国家公园

自然遗产

西爪哇省

4

婆罗浮屠寺庙群

文化遗产

中爪哇省

5

巴兰班南

文化遗产

日惹特区

6

科莫多国家公园

自然遗产

东努沙登加拉省

7

洛伦茨国家公园

自然遗产

巴布亚省

 

巴厘岛位于印度尼西亚中部,赤道(南纬8)以南,属于南半球。巴厘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名气之大,以至于很多人只知道巴厘岛,却不知道它属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不仅以旖旎自然风光、浓厚的艺术氛围和独特的印度教文化景观而闻名,而且还有免签的优惠政策。巴厘岛最受欢迎的地方是南部,这里海景最好,旅游资源最集中:努沙杜瓦汇聚世界级酒店,库塔海滩是著名的冲浪胜地,海神庙代表着神秘的宗教文化。此外,巴厘岛还有优雅的艺术中心、雄伟的火山和令人兴奋的潜水胜地,值得一游。蓝色梦幻岛,位于巴厘岛东南部,拥有最干净的海水和沙滩,适合各种水上运动。

 

传统美食

印尼地处热带、不产小麦,所以居民的主食是大米、玉米或薯类,尤其是大米更为普遍。大米除煮熟外,印尼人喜欢用香蕉叶或棕榈叶把大米或糯米,包成菱形蒸熟而吃,称为克杜巴。印尼人也喜欢吃面食、如吃各种面条、面包等。

印尼是一个盛产香料的国家,印尼制作菜肴喜欢放各种香料,以及辣椒、葱、姜、蒜等。因此印尼的特点,一般是辛辣味香。印尼人喜欢吃沙爹登登咖喱等。沙爹是牛羊肉串。

印尼盛产鱼虾,吃鱼虾也很讲究。除了煎、炸之外,有的鱼开膛后,在鱼肚里涂上香料和辣酱,然后烤熟吃。吃虾时,把活虾放在玻璃锅内,倒上酒精、点上火,盖锅盖,片刻便把活虾煮熟,然后蘸辣酱吃。

印尼风味小吃种类很多,主要有煎香蕉、糯米团、鱼肉丸、炒米饭及各种烤制糕点。印尼人还喜欢吃凉拌什锦菜和什锦黄饭。印尼人视黄色为吉祥的象征,故黄米饭成为礼饭,在婚礼和祭祀上必不可少印尼人吃饭不用筷子,而是用勺和叉子,有时也喜欢用手抓饭。抓饭时,先把米饭盛在盘上,然后用右手指将饭捏成小团,送到嘴里一口一口地吃。饭桌边上要放一碗清水,边抓饭,边不时用手沾沾清水,以免使米饭沾粘在手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