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分享到:

缅甸联邦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简称缅甸(Myanmar)。是东南亚的一个国家,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为邻,东北靠中国,东南接泰国老挝,首都为内比都

缅甸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先后经历了蒲甘王朝东吁王朝贡榜王朝[1]1824年至1885年间英国先后发动了三次英缅战争并占领了缅甸,1886年英国将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1948年1月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成立缅甸联邦。1974年1月改称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1988年9月,以国防部长苏貌为首的军人接管政权。1988年9月改名为“缅甸联邦”。2008年5月,新宪法规定实行总统制。2011年2月,缅甸国会选出吴登盛为缅甸第一任总统。2016年3月,缅甸联邦议会选出吴廷觉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缅甸首位民选非军人总统[2],2018年3月,吴廷觉辞职。[3]

缅甸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以农业为主,从事农业的人口超过60%,农产品有稻米、小麦、甘蔗等等。

2021年2月1日,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当前,缅甸多座城市出现大范围通信中断[4]。缅甸军方发表声明说,根据宪法条款,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5]。4月16日,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宣布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温敏任总统[35]

勃固王朝

(1287年—1531年)

瓦里鲁趁蒲甘王国的衰败,称霸下缅甸。1298年向中国称臣。瓦里鲁时期,缅甸出现了最古的法典—《瓦里鲁法典》。后来瓦里鲁被他的几个外孙刺杀,众大臣清除了这些叛乱者,瓦里鲁的弟弟继位。这一时期孟族向外征讨清迈,获得蓝本村等地。国中政局不稳,土匪猖獗,甚至有王子被掸族移民刺杀的事情发生。

1353年,彬尼亚乌继位,景迈入侵直通县等地,经过3年苦战终于击退强敌。1362年修建了瑞德宫宝塔。一次频耶宇狩猎,时其亲属竟发动叛乱,自立为王,彬尼亚乌欲联景迈军进攻,1369年他倚重的一个大臣病故,只好迁居勃固。彬尼亚乌晚年,宫廷政变频仍,国内战事不断。

1385年,亚扎底律得到勃固人的拥戴,成为新王。初时缅人的压力尚不大,亚扎底律派七百人征服了仙道卫。1390年,亚扎底律的统治达到顶点,不但打退北缅军队,亦成功镇压各方叛乱。但此后走向衰落。虽然1414年打败阿瓦军,但北方掸族、缅族大军压境,南方民族亦频频出击。

阿瓦王朝

(1364年—1555年)

是一自1364年至1555年统治上缅甸地区的王国。阿瓦王朝继承自敏塞王国,彬牙王国和实皆王朝,而这些王朝自13世纪晚期蒲甘王国灭亡时,已经开始了其对中部缅甸的统治。就如很多缅甸小国般,阿瓦王朝是由缅族同化的掸族王统治。

东吁王朝

(1531年—1752年)

东吁王朝在13世纪时蒲甘王朝蒙古人灭亡之后兴起。中心是缅甸中部的东吁,有许多缅人。兴起时南方有孟族的白古王朝(庇固),北方则有掸族阿瓦王朝,西方有阿拉干王朝。东吁王朝起先与白古、阿瓦结盟,16世纪时灭此二国,统一缅甸,又征服暹罗的阿育陀耶王朝,但也劳民伤财。之后暹罗复国与东吁争战。东吁内部分裂混乱,虽在17世纪初再度统一并且放弃对外扩张,但之后国势又衰弱,最后于1752年被白古的孟族所灭。

贡榜王朝

(1752年—1885年)

贡榜王朝为缅甸最后的王朝,雍籍牙创立,因此也称为雍笈牙王朝。贡榜王朝不但统一全缅甸,也对外四处用兵扩张疆土。

18世纪末(中国清朝乾隆皇帝统治后期),清朝和缅甸两国围绕边界地区的领土和资源控制权发生的一场战争(清缅战争)。这场战争最后以双方签订合约收场。

1782年至1819年是波道帕耶国王(孟云)主政的专制时期,因其多次企图入侵泰国的野心,以及并吞印度边界的曼尼坡与阿萨姆,使得当时占有印度英国忧心缅甸的威胁。英国挑拨位于贡榜西边的阿拉干王朝动乱。

殖民时期

(1885年—1948年)

主词条:英缅战争

英国和缅甸间的紧张局势在1824年~1826年以及1852年两次的英缅战争中达到高峰。英国在这两次的战争中均获得胜利,最后攻占勃固城并将此地称为下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