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分享到: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The 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简称老挝(老挝语:ເມືອງລາວ;英语:Laos)。是一个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临越南,西北毗邻缅甸,西南毗邻泰国,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700万(2018年),首都万象。 [1]

1353年建立澜沧王国。 [1] 1707年,澜沧王国陷入分裂,又不断遭到邻国暹罗越南的入侵,沦为两国的属国。1893年沦为法国殖民地。 [1] 1945年独立,建立老挝王国,但很快陷入长期内战。 [1] 1975年,共产主义组织“巴特寮”推翻君主制政权,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并存续至今。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的执政党。 [1]

老挝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以农业为主,工业、服务业基础薄弱,水利资源丰富,产柚木、花梨等名贵木材。 [1]


历史沿革


因缺乏史料,学术界对14世纪前的老挝历史有较多争议,通常认为在现今老挝疆域相继出现过堂明国、南掌国(澜沧国)等国家。

1353年,法昂王建立澜沧王国(1353—1707年),定都琅勃拉邦,老挝出现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1560年,澜沧王国国王塞塔提腊迁都至万象。

1707至1713年,澜沧王国先后分裂为北部琅勃拉邦、中部万象和南部占巴塞三个王国。1778年至1893年,三国沦为暹罗(今泰国)属国。其中,北部的琅勃拉邦王国仍被中国清王朝称为“南掌”,向清廷进贡并成为中国藩属国。[2]

1893年,法国与暹罗签订《法暹条约》(又称《曼谷条约》),琅勃拉邦、万象和占巴塞被并入法属印度支那

1940年9月被日本占领。

1945年9月15日,琅勃拉邦王国副王兼首相佩差拉在万象宣布老挝(旧称“寮国”)独立。10月12日,举行独立庆典,宣布成立伊沙拉(老挝语意为“自由”)政府。

1946年,法国势力卷土重来,独立失败。1947年4月,在法国扶持下,琅勃拉邦国王西萨旺冯宣布成立老挝王国,实行君主立宪制。法国对外承认老挝是法兰西联邦内的独立国家,但仍掌握老挝国防、外交大权。为争取国家独立,老挝人民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1950年,苏发努冯组建新老挝伊沙拉,成立寮国抗战政府。

1954年,法国在奠边府战役中失败,被迫签署日内瓦协议,承认老挝独立并撤军。法国撤军后,美国积极在老挝扶植亲美势力,多次策划政变,唆使政府军进攻寮国战斗部队(即“巴特寮”,英文为Pathet Lao,由1956年成立的老挝爱国阵线领导),力图控制老挝。老挝国内一度存在老挝王国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富米·诺萨万军队三股势力,并先后出现富马为首相的第一次联合政府和萨纳尼空政府、富米政府、文翁政府。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后,老挝成立以富马亲王(中立)为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左派)与富米(右派)为副首相的第二次联合政府。1964年,美国策动亲美势力破坏联合政府并进攻解放区,老挝内战再起。1973年2月,老挝各方签署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协定”。1974年4月,以富马为首相的第三次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为主席的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随着印支三国抗美战争节节胜利,老挝人民自1975年5月开始在全国开展夺权斗争。

1975年12月2日,在万象召开的老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组成以苏发努冯为主席的最高人民议会和以凯山·丰威汉为总理的政府。[1] 1991年8月,老挝最高人民议会通过《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宪法》,根据宪法,最高人民议会改名为国会,老挝国徽上原有的红星斧头镰刀将被著名古建筑物塔銮图案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