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州印象”实践团赴延安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圣地发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分享到:

西京网讯:7月31日-8月8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延州印象”实践团队前往延安革命圣地参加2021年“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过系列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实地参观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延安革命史和延安精神,熟知党在延安时期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实地感悟“延安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风华正茂,走进峥嵘岁月。7月31日,“延州印象”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孙宏斌的带领下,满怀激情的踏上了开往延安的K214次列车。随着列车的缓缓前行大家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启了此次的征程。行程中,指导教师孙宏斌给实践团的同学们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实践团成员高乐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此次延安之行,我们会认真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牢记先辈的教诲,铭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延安精神,用革命精神武装自己,用智慧书写历史新篇章!

实践团队到达延安革命圣地

——风华正茂,探索红色故土。到达延安之后,按照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统一安排,实践团队入住革命旧址窑洞,亲身体验老一辈革命家的居住环境,感受那段不平凡的年代。实践团队成员王嘉孺在参观之后表示:窑洞是延安红色文化的代表,也是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的住所,承载了老一辈革命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能在窑洞中体验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的生活,探寻红色精神,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践团队在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部署安排实践活动

8月1日-8月3日,“延州印象”实践团队按计划部署实地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杨家岭革命旧址及枣园革命旧址,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实践团队了解到在这片圣神的沃土上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成功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伟大胜利,造就了一大批革命的领导人才,积累了“局部执政”的经验,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实践团队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参观完以后,实践团队成员郭文慧感叹道,踏着结实的黄土高坡,听着指导老师生动的解说,闻着浓厚的黄土气息,看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走过那一间间充满历史的窑洞,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延安,当年那一幅幅惊心动魄、艰苦卓绝、感人至深的画面,再一次生动地呈现在眼前。

实践团队参观凤凰山革命旧址

——风华正茂,助力圣地发展。延安,不仅流传着无数动人的红色故事,更是珍贵的红色资源宝库和精神财富。8月4日-8日,实践团队以“从红色文创产品中看延安精神”为主题展开寻访调研,实践团队运用问卷调查、口述访谈、走访考察等方式调研,通过多种形式认真了解延安文创产品的发展与当地红色文化传承的实际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延安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延州印象”实践团队讲解了一个感人至深的邮政故事:“那个时候流传这一句话‘狼都不吃邮政人’,因为邮政是给老百姓送信的!当时每天在邮路上走70里路,担着100斤左右的信件,在扁担前后绑着两个铃铛,走在路上山匪听到之后不抢,狼听到也远远跑开。”一代代延安邮政人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延安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实践团队讲解“邮政故事”

调研期间,实践团队还对延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塞腰鼓进行了实地学习,感受了当地的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实践团队通过当地群众了解到,在秦、汉时期,腰鼓就被驻防将士视同刀枪、弓箭一样不可少的装备,遇到敌人突袭,就击鼓报警,传递讯息,两军对阵交锋,以击鼓助威,征战取得胜利,士卒又击鼓庆贺。随着时间的流逝,腰鼓从军事用途逐渐发展成为当地民众祈求平安、祝愿丰收、欢度春节时的一种民俗性舞蹈,从而使腰鼓具有更大的群众性,在勤劳的延安人民继承和发扬下将这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通过多形式多维度的调研活动,实践团队不仅了解了延安当地文化旅游的发展,更提升团队成员组织协调能力。“延州印象”实践团队后期将以调研报告和调研论文的形式进行成果显示,以研究成果开拓当地革命文创产品发展新举措,从而助力延安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实践团队欣赏并学习安塞腰鼓

——风华正茂,传承红色圣火。延安,是革命火种最开始的地方,沿着革命圣地的足迹,“延州印象”实践团队通过实地的走访党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旧址,感悟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激发实践队员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涵养家国情怀,提升学思悟践水平,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团队负责人罗艳妮表示,延安之行是一次精神洗礼,受益匪浅,感受到深刻丰富的延安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辈们的精神而奋斗,积极努力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