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分享到:


柬埔寨,正式名称为柬埔寨王国,古称高棉,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1世纪就建立了统一的王国。

地理

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西南部,占地181035平方公里,20%为农业用地。全国最南端至西边区域地处热带区域,北方以扁担山脉与泰国柯叻交界,东边的腊塔纳基里台地和Chhlong高地与越南中央高地相邻。西边是狭窄的海岸平原:面对暹逻湾的西哈努克海。扁担山脉在洞里萨流域北边,由泰国的柯叻台地南部陡峭悬崖构成,是泰国和柬埔寨国界,东北部与老挝接壤,东部和东南部与越南接壤。

地形和气候

柬埔寨中部和南部是平原,东部、北部和西部被山地、高原环绕,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豆蔻山脉东段的奥拉山海拔1813米,为境内最高峰。

柬埔寨是个纬度很低、热带季风气候类型的国家,受季风气候影响广泛。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次年4月为旱季,受地形和季风影响,各地降水量差异较大,象山南端可达5400毫米,金边以东约1000毫米。

主要信息和数据

议会制君主立宪制:柬埔寨的政体是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实行自由民主制和自由市场经济,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国王是终身制国家元首、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国家统一和永存的象征。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莫尼

土地面积:柬埔寨的面积为181035平方公里(69,898平方英里),全国分为20个省和4个直辖市。海岸线长约460公里。森林覆盖率61.4。可耕地面积630万公顷,其中可灌溉面积为37.4万公顷,18%

人口: 柬埔寨人口约1500万。有20多个民族,其中高棉族为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还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和斯丁族等少数民族。华人、华侨约100万。

首都和最大城市: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和最大城市。

货币单位:里尔是柬埔寨的货币名称,标志是៛;代码为KHR

国歌:《吴哥王国》(Nokoreach)是柬埔寨王国的国歌。它的曲调是由柬埔寨民歌改编而成,作词人是尊纳僧王,国歌最先于1941年被采纳,再于1947年重新得到承认,那个时候柬埔寨刚从法国独立。一直至1970年王室被废,国歌才被更换。在共产党获胜的1975年,前王室的象征物,包括《王国》,都重新被承认了一段短时间。其后红色高棉以《光荣的四月十七日》作为新的国歌。直到奉行王室主义的奉辛比克党在1993年大选击败前共产党(柬埔寨人民党),《王国》的国歌地位才重新得到恢复。

官方语言:高棉语是高棉人使用的一种南亚语系语言,是柬埔寨的通用语言,与英语。法语为官方语言。以金边音为标准,现代柬埔寨语中也吸收了不少外来语,其中有梵语、巴利语、汉语、泰语、越南语等。

简要历史:柬埔寨历史发展顺序如下:史前和早期历史、扶南王国、真腊王国、吴哥王朝、柬埔寨黑暗时代、法国殖民时代、西哈努克时期、高棉共和国、越南占领和民主柬埔寨、现代柬埔寨。

9世纪到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13世纪中叶起—1434年由于泰国的素可泰王朝入侵而衰落。

16世纪末开始,真腊走向衰落,到了18世纪末,柬埔寨基本上处于强邻的控制之下,成为属国。同时,从17世纪到18世纪越南逐步吞并了下柬埔寨的全部领土,形成了今天的越南南方。此后柬埔寨国势衰败,备受越南侵略。1863年后又沦为法国保护国。1942年至1945年曾遭日军占领,战后于1953119日脱离法国独立。

独立后,柬埔寨历经柬埔寨王国施亚努时期、高棉共和国(朗诺)时期、赤柬统治(波尔布特)时期、金边政权(韩桑林)暨三派联合政府时期、全国最高委员会(四派领袖)时期、驻柬机构(UNTAC)时期之联合政府时期。

文化:

柬埔寨文化不仅包括低地少数民族的文化,还包括大约20个文化不同的山地部落,俗称高棉。在柬埔寨漫长的历史中,宗教一直是文化灵感的主要来源。在近三千年的时间里,柬埔寨人从本土的万物有灵论信仰与印度佛教和印度教的融合中发展出了独特的柬埔寨文化和信仰体系。柬埔寨主要是佛教徒,80%的人口是小乘佛教徒,1%的人是基督徒,剩下的大多数人信奉伊斯兰教、无神论或万物有灵论。

教育:

柬埔寨的教育系统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和非正规教育。教育体系包括体育发展、信息技术教育、科研开发和技术教育。据柬埔寨教育部统计,2014年柬埔寨共有2772所幼儿园,138038名入园儿童。6476所小学,学生人数2326152名。1321所中学,学生人数898594名。63所大学(其中18所公立大学,45所私立大学),学生人数11万余人。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是其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

重要节日

柬埔寨有许多公共假日和节日,它们都有各自的重要性。一些具有宗教意义,受佛教和印度教传统的影响,其他的则是这个国家历史的见证。柬埔寨的节日通常包括烟花汇演、灯光表演以及在宝塔和神社举行的宗教仪式,高棉新年、送水节、御耕节、亡人节、风筝节、斋僧节等。

高棉新年:在高棉文化中,日历遵循农历周期,传统上从四月的第一个新月开始新的一年。在现代,它通常从 4 13 日或 14 日开始庆祝 3 天。

送水节:送水节,也称龙舟节,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通常在111315日,时值雨季结束进入旱季,柬人民在王宫前洞里萨河上举行龙舟比赛,表达对洞里萨河、湄公河养育之恩的感谢。通常在 11 月(日期取决于农历)。

名胜古迹   

柬埔寨以其热带海滩、殖民时期的建筑和丰富的自然景点而著名。柬埔寨的旅游景点有吴哥窟、柏威夏寺、西哈努克城、洞里萨湖、银阁等。

银阁Silver Pagoda

银阁,位于王宫入口左边围墙里。这是一座由5000片银瓦覆顶的佛庙建筑,每片银瓦重1公斤;里面的地板也是纯银制,因而称为银阁。这是由国王诺尔丹(King Nordom)于1892年所建,后来在1962年重建。寺内的宝物包括一尊镶有9584颗钻石的金佛,重90公斤,其中最重的一颗钻石有25克拉。在银阁的右前方有一座小塔,里面的平台上是从印度运来的佛陀脚印。银阁后方小山丘上的佛塔里,供奉着一尊白玉佛。

吴哥窟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传统美食

典型的柬埔寨餐通常包括汤、沙拉、主菜、蔬菜和米饭。柬埔寨甜点,通常以新鲜水果和糯米为基础,与餐点相得益彰。

Fish amok(阿莫克鱼)

阿莫克鱼是柬埔寨最出名的食物之一。在高棉饮食中,大米和淡水鱼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两者都很丰富。Amok 是一道国菜,由鱼、椰奶和咖喱酱制成。把所有的原料混合在一起,放在香蕉叶杯里,上面放上椰子奶油,然后蒸煮。

Samlor machu trey(酸甜鱼汤)

Samlor machu trey是一种在柬埔寨许多家庭中都很受欢迎的汤,因为它不仅易于制作,而且味道也不错。它的配料包括鱼、大蒜、柠檬草、芹菜、罗望子汁、豆芽、菠萝和糖、鱼露和盐调味。